107-秋季班 1072C3041 中國經典與生活應用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8-09-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晚上 6點0分~8點0分
 上課地點:永康市民活動中心教學點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五街315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限制 只要對國學有興趣想要多認識自己都歡迎加入好學九宮河洛易理國學團隊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設課過程中會與學員互動與案例研討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30、課堂討論10、團體活動10、學習態度18、社區活動參與17、分析報告15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學習九宮河洛易理運算,知流年與機會點強緊追弱等待之契機,創造和諧親子、貴人之關係,締造進可攻退可守之目標。
藉由此課程傳遞傳統文化之延續,締造喜好學習者有不同心靈律動與饗宴,讓生活更佳豐富和諧並增添趣味性!
“九宮河洛易經學理”是人們談天說地喫茶趣,學陰習陽論河洛最佳價值感。
藉由互動案例研習是工商繁忙紓解壓力休閒最佳選擇。
河圖洛書看三代衣冠人物 ,龍蟠虎踞慨六朝煙雨樓台,傳承符合大眾視野與觀念,並將傳統文化價值積極推廣參與,是改善社會風氣、奠定終身學習的目標。
 課程目標
以宣揚倫理道德正統易理國學為理念之目標,以期國家社會之安定,經營人際關係締造和諧人脈互惠關係。瞭解親子架構為何遺傳或跳脫,企業主與職員工之關係、開發左右腦有文昌否,將相良才軍師謀士間秘奧,達知己知彼創造雙贏局面。
 參考書目
當年度通書[萬年曆]黃瑞謙著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自備筆記本 筆

課程大綱
第一週一、相見歡~課程介紹學員先認識自己的元素架構與陰陽、數理,五行、生剋功能、五方、五臟、五色、五常、先後天屬性。河洛學理分為五大來討論由「陰陽」「五行」「數理」「氣象」與「時空」。 第一部份是「陰陽」天地間只要有生命萬物就有陰陽,眾生物只有一陰一陽的相合,萬物的生命才能世世代代的延續下去。我們這個天地更是由陰陽組合而來,天地間單陰不生,孤陽不長,而河洛學理是以陰陽論來做基礎。
第二週二.什麼是「生」?什麼是「剋」2. 五行中「木、火、土、金、水」一個接一個,這現象稱之「生」。五行相生代表意義是「傳承、轉移、及滋養」。依照1 - 0 與木、火、土、金、水這順序循環是「生」,只要跳一個位置是「剋」或是「相剋」。 「生」是直接性的關係而「剋」則是一種間接性關係。「剋」代表意義有三「改造、結合、破壞」。
第三週三.每個人身上架構的關係與功能父母宮為頭腦,疾惡宮為心境,奴僕宮為行為。父母對疾惡代表思想功能(心境對思想)。疾惡對奴僕代表行動功能(心境對行為)。思想功能代表思維想法、內心世界、潛意識性格。
第四週四.陰陽性反射性格的特性所謂「三段五期」是「時空進化論」觀點。天地運行週期中,總是脫離不出三個進化的階段,「革命階段」、「太平階段」、「淫亂階段」。因此「時空進化論」三個階段又可再細分為五種時期,「革命時期」、「太平初期」、「太平末期」、「淫亂初期」、「淫亂末期」。
第五週五.分析人性行為之方式例舉金剋木個性傾向:主觀、果斷,判斷力、自主性、主導力都很強;思考敏銳、不信邪,喜歡創新,愛推翻他人理論。性格、行為較叛逆、外型豪邁粗獷, 不太怕壓力;敢挑戰、帶動,比較燅立自主。
第六週六.生宮之性格分析例舉木生火特質:主觀、倔強、自我意識強,果斷、自信心強、不服輸,稍具猜疑心;獨立自主、有創意,喜愛求新求變、求表現,喜歡影響他人;想法前衛、易造成好高騖遠。很容易感情用事及衝動。
第七週七.無主見雙重性格分析常聽人說西瓜偎大邊傾向:雙重人格形,潛在的主觀意識,有時又缺乏主見,喜於用言語影響別人,依附力很強,有時剛強,有時軟弱;有時會動搖,保護主義比較強;雖有革命時期的特賥,卻又缺乏行動力。
第八週八.流年太歲當頭坐…氣運動靜釋義「流年」稱為「運」中國文化中我們常說運氣,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運與氣是截然不同的文字,各有其特殊的涵意「運」為動詞「氣」為名詞、形容詞,是非常抽象的元素。
運氣原本就是兩種關係的組合:「運」內在之動作「氣」外在之現象.....等之無形的動靜態感應。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十. 人生十年一論長生運程圖天地萬物皆有受孕期(播種期),如女子懷胎時或植物播種時相同,本體「生命跡象」尚未形成本體非常脆弱,很怕受外力侵犯而損傷;但相對受母體保護又從母體上得相當滋養(資源)只要「本體」與母體的關係良好,其「生命種子」會順利地培植成功。
第十一週十一.人生如潮汐如何經營強追弱等的時機凡是生命體皆有其高峰期與低潮期,而在每一週期中的高峰期,絕對不會出現未成熟萬物皆如此。因此「巔峰180度」也是由「低潮0度到162度超過180度跨過頂峰臨界點來的。
第十二週十二. 任何生命都有他的週期出生到死第一段、10年自然運轉第二段流年運程第三段的∘天地之間充滿著生命力,天地萬物都是活的,既然是活性的,經過一段時間後,一定會起變化、做轉變,有如地殼變動、地震、火山爆發等巨大的震撼。萬物成長的過程裡有激烈的突發狀況,就連每個人的架構也不例外。因為命格上的每個宮位也是活性的,因此在一定的時間內,會有變動,這就是所謂的「發動」。
第十三週十三.奇偶數字相加減的化學魔力數字都有它的靈動力,其影響只是在感應上的一種跡象;數字上共有10個,故有10種靈動力,如民間俗稱之「太歲星」,是當年的一個值星官,因此稱之為歲值歲數的值星。
第十四週十四.年軌與日晷的機會計算運用古時之洛書乃天之氣,涵蓋整個地球上運行,如四季籠罩著整個大地,產生固定之氣流,滋養著大地萬物,使其生生不息;又日月之光照射大地使萬物各有所取「畫得陽、夜得陰」如此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第十五週十五.機會點是屬下、週邊人際、子女關係發展的時機點。舉例:從官者有文職轉武職(或武職轉文職)及變換單位的機會。從商者有經營方向及業務性質改變,或者有變換環境的機會。 一般人有工作異動、換職業等之轉變機會。
第十六週十六.複數管理(經營人脈與人際關係)謂複數就是兩個人以上的相處關係,人的相處一種是「橫線關係」(緯線),另一種是「直線關係」(經線)人與人之間,除表達吸引、做事感覺、及相處間的觀念,還有相互磁場的拉距感應,人際關係從做人道理來「對上要尊、對下要親、對內要和」但事實上除了有形行為外,還有一種深藏在身體內無形磁場,中國歷史上有些帝王,會對某位臣子特別好,或對某位妃子特別寵愛?例如:項羽對虞姬,武曌取代李治,雖這些表體都可看出端倪,但從河洛學理「複數管理」則直接可領悟其中奧妙。
第十七週十七.氣場貴人提攜與引導之解析誰能引導你在前途發展或事業經營上會帶給你奇蹟,讓你成為一匹黑馬,甚至可以激發出你的潛能特質讓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第十八週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