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秋季班 1082C3005 樂活在庭園花草間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9-09-02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下午 2點0分~4點0分
 上課地點:東勢國中
 上課地址: 423台中市東勢區東崎路五段415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只要對花花草草有興趣,愛護植物的人均可報名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居家園藝小工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教學多樣化,由景觀作品賞析,認識景觀元素,引導規劃設計自己的風格庭園,戶外參訪、盆栽實物創作、戶外實務維護引導,課程活潑緊湊。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30%、作品:20%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讓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滿花草樹林環繞,營造出蛙鳴鳥啼的氛圍,雖處在都市叢林內也不失倘佯在自然環境中的感覺
 課程目標
一、藉由課程安排瞭解植物特性,再來搭配適當的景觀元素,設計出自己的風格庭園。
二、學習正確照顧植物的方法以及型體維持、養護技巧,輕鬆升格為綠手指人。
三、不僅樂活在自家庭園花草間,更可成為社區環境綠美化的種子, 吸引更多人來做社區綠美化。
 參考書目
自編投影教學
藉由第一堂課起始,以各種場景的景觀作品相片賞析,引發學員對本課門的興趣與期待,漸而認識常用庭園景植物與各種元素。教導如何完成個人居家庭院設計,培養學員自學DIY的樂趣…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創意小品盆栽組合所需材料在課前公佈,由學員自行準備。

課程大綱
第一週相見歡1.學員報到行政作業、彼此相互認識、班代遴選、學期課程大綱時數配當說明。
2.影片欣賞與說明:庭院景觀、公共空間景觀作品賞析。
第二週認識庭園景觀元素1. 前言。
2. 庭院景觀元素的種類-介紹各種可以運用的景觀元素、資材。
3. 植物特性-陽性植物、半日照植物、陰性植物對成長環境的限制,喬木、灌木、草花、地被植物區分。
4. 常用、適用於庭院景觀樹種介紹-對各種場景環境該配置什麼樣的樹種做說明。
第三週引導如何做一場庭園景觀規劃設計(一)1. 環境分析-季節、氣候、溫度、日照、雨水、風向、地質。
2. 各種場景規劃運用-以自然地盤、人工地盤、前院、後院、空中花園、小陽台、室內空間做出庭園景觀設計。
3. 配置要領-順自然、合羅輯、具實用、求美學。
第四週引導如何做一場庭園景觀規劃設計(二)1. 夜間照明-夜間光效該如何運用與配置,期能達到最佳效果。
2. 自動灑水系統配置-控制系統介紹、配置要領說明。
第五週在地具代表性公園或公共術藝空間尋禮走訪東勢林業文化園、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河濱公園-依現地做實務教學講解,增加學員對景觀作品的認識,另一方面也對生活周邊的公園景觀多一層認知。
第六週景觀設計實務與指導(一)1. 學員調繪出自己的庭院景觀設計藍圖。
2. 學員間相互觀摩、研討、修正。
第七週景觀設計實務與指導(二)3. 學員調繪出自己的庭院景觀設計藍圖。
4. 學員間相互觀摩、研討、修正。
第八週景觀設計實務與指導(三)1. 學員調繪出的景觀設計藍圖做報告。
2. 師、生共同研討、講評、修正。
3. 總評。
第九週公民素養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
第十週作品實務研討(一)1. 作品討論-學員以自家現有庭院景觀,用相片方式提出報告,並引導在列學員表達看法與想法、激勵是否有改善必要,並尋求最佳方案。
2. 藉由實務研討方式加深學員對景觀配置的認知。
第十一週作品實務研討(二)3. 作品討論-學員以自家現有庭院景觀,用相片方式提出報告,並引導在列學員表達看法與想法、激勵是否有改善必要,並尋求最佳方案。
4. 藉由實務研討方式加深學員對景觀配置的認知。
第十二週景觀工程實務1. 景觀工程工序要領
2. 後續維護要領-就學校教學場地現有環境做實務教學。
第十三週景觀工程實務-維護要領1. 就學校教學場地現有環境做實務教學。
2. 喬木、灌木修剪要領。
3. 特別樹種的修剪時機。
4. 樹型維持的方法。
第十四週組合盆栽創意DIY組合盆栽玩玩樂-運用家裡不起眼或預將遺棄的小品盆樹、盆栽、器具、小花、小草、造型物偶、石材…做搭配組合賦予新生命。
第十五週造型藝術盆栽1. 藝術盆栽介紹
2. 養護方法與要領
3. 影片欣賞-名作賞析
第十六週維護要領實務與校園公益藉由投入校園環境綠美化實作方式,提昇學員在庭院維護工作的實務經驗,並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熱忱
第十七週維護要領實務與社區公益藉由投入社區環境綠美化實作方式,提昇學員在庭院維護工作的實務經驗,並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熱忱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