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秋季班 1072B1033 鄭子37式太極拳

 招生狀態:課程已結束
 連絡電話:
 上課日期:2018-09-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永康市民活動中心教學點
 上課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五街315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不分性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備開水、毛巾、需著寬鬆衣褲、平底布鞋。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解每週的進度與分解動作示範和前面所學的連貫完成,調整每一位學員的動作,講解個別的問題和反覆的練習操作,鼓勵學員積極參與比賽和社區的表演機會,台風的訓練,增進學員感情交流,培養自信與成就感,也將所學帶到真正的生活中去勤加練養,成為一種習慣,放鬆身體、自在生活。
 評量方式
熟記套路,整套動作要連貫和周身協調,動作的轉接是關鍵,身正、體鬆、氣勻、意專、舌抵上顎和基本要領,如:虛靈頂勁、垂直正身、涵胸拔背、沉肩墬肘、鬆腰沉跨、氣沉丹田、圓襠合膝、足掌接地、全身放鬆、週身一家、一動全動、執一理以馭萬法。

課程簡介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需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需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及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如意要向上、及寓下意、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力、斯其根自斷、乃攘之速而無疑、虛實宜分清楚、一處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一虛實、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段耳。
 課程目標
早年鄭曼青大師因身體不好,拜得楊澄甫師祖學習楊派太極拳,其源自楊式108式刪削重複,擷取精華而完成鄭子37式太極拳,太極拳非常注重修養與身心的放鬆,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沒有太多的時間運動,身體日漸衰敗而不自知,鄭子太極拳是一種很好的選擇,練一趟只要6~7分鐘,每天連續三趟足以,不受天候影響沒有年齡限制場地限制,可以保建、強身、減肥、美容、祛病、長壽為主,是我國古代傳統瑰寶。
 參考書目
推薦購買「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學員證費用依簡章為準
 材料費用(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簡介及鄭子太極拳簡介1. 師生自我介紹。
2. 課程說明、套路簡介、基本功教學。
第二週太極拳基本功操1. 預備式:重心鬆沉落右腳底,右轉15度,左腳跟提起,橫跨一步,重心移左腳,左轉腰扣右腳,右轉回正,左右五五平分。
2. 起勢:先沉後起,雙手隨氣浮起至平肩然再降下於兩胯旁。
第三週攬雀尾左掤重心左腳坐實,右腳隨腰腿右轉雙手合抱坐實,重心前移至左腳成前七後三左手掤起。
第四週右攬雀尾右掤左腰胯下沉,左轉15度,右手掌隨腰盪至左胯處,掌心向上,右轉腰掤起。
第五週攬雀尾屢右轉腰15度,後座右手成45度立掌掌心朝左,轉腰盪手。
第六週攬雀尾擠、按重心前移,雙手隨腰盪至胸前擠出,後坐雙手劃開,重心前移按出,前七後三。
第七週左單鞭後座平移,左轉扣右腳尖,重心移至右腳合抱,右吊手順勢送出至右前方,左虛腳提起左轉跨出成弓步,腰胯轉正左手掌隨腰翻轉,扣右腳尖成45度角。
第八週提手上式腰胯向右轉正12點方向,雙肘及右虛腳同時向中線合攏成丁字步,右手右虛腳同時收合左掌與右肘相對。
第九週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白鶴亮翅將後左腳重心交於右腳,左掌心向左胯旁,腰胯轉正左虛腳順勢移至正前方。右手盪至右眉上方。
第十一週摟膝拗步腰胯鬆沉右轉,右臂隨腰轉向斜後方盪出,右手掌則盪至耳側,左掌摟左膝 ,左轉腰回正。
第十二週手揮琵琶將後腳重心交於前左腳,雙手若合抱琵琶狀,左虛腳腳跟移至原腳尖處落下,右掌與左肘相對。
第十三週摟膝拗步腰胯鬆沉右轉,右臂隨腰轉向斜後方盪出,右手掌則盪至耳側,左掌摟左膝 ,左轉腰回正。
第十四週進步搬攔捶重心後坐開左腳,上右腳腳尖外開45度角,右手掌順勢降左跨處,重心移左腳,腰胯右轉右掌搬至右腰,虎口向外向前跨步及攔截。
第十五週如封似閉右拳隨之變掌,即隨腰向左側移轉,左立掌亦即翻轉手心朝上,緣右臂護肘重心移左腿兩掌分作按形是似閉,重心前七後三向前按出
第十六週十字手身體後座右轉90度,腰轉正之時雙肘向外畫圓,掌心斜向前,指高不過眉,右腳收回,兩腳五五分,兩腕相交。
第十七週期末總複習三十七式太極拳第一階段套路與動作總修正。
第十八週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

愛課程 ICOURSE
載入中...
top↑